无耻之徒

是好人

街角的闹市。

一群小孩子在人群中窜来窜去,跟在最后面那个小个子大喊:“慢点!等等我!”为首的孩子听到后回头,不满道:“就你这体格,还想当大侠?做梦去吧!你爹是卖肉的,你以后也得卖肉!”

小个子急眼道:“你闭嘴!我爹说我根骨好,刀鬼贺大年一定会收我当徒弟的!”那大孩子听了哈哈大笑:“根骨好个屁,尿尿都没我滋得远,你爹驴你你也信?而且那贺大年十年前就没声响了,八成躲起来和哪个小娘生娃去了,哪有闲工夫找你当徒弟?”

小个涨红了脸,跑回家里的肉铺。
爹在磨刀,小个子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,末了问:“爹,你说那贺大年不会真的躲起来和女人生娃去了吧?”磨刀的男人闻言笑了笑:“没准。”小个子气闷,越看自家卖肉的爹越不顺眼,嘟哝:“那女的肯定丑,贺大年嫌带她出来丢人。”卖肉的瞥了他一眼:“闲的没事干去写先生教的大字去。”小个子缩了缩头,又溜去街道上玩了。

突然,一辆失控的马车冲了出来,小个子呆住了,动也不动,眼看马蹄就要落下,一柄刀飞了过来,拖住了马蹄,插在对面的门上,趁着这几秒,小个子回过神了跑出去了。

路人看到这一幕,虽然奇怪但并未细想,散开来。
卖肉的跑过来,将刀拔了下来,忽然有一个女人喊他:“有人来了,快回来卖肉!”

“来嘞!”
   
男人擦试着手里割肉用的刀,那样小心翼翼,像在江南的雾气中擦拭着一把绝世宝刀。

评论